tit xygk
&
首页图片文章

喜报!我院“乡筹”团队荣获“创青春”全国银奖

1102日,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成功举办。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尹冬梅、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文序、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全国学联主席王圣博、浙江大学创新创业研究院副理事长王玲玲等嘉宾和参赛学生代表共同启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经过激烈角逐,由我校国际商务学院连智华副教授、高璐老师以及辛东亮老师指导的《乡筹——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创业项目在终审决赛现场表现优异,获得本届创业计划赛全国银奖,同时也是本次大赛计划赛组别,全国唯一一个独立学院的参赛项目。

图1:该项目参赛师生团队及慰问领导

本次大赛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大学、共青团浙江省委联合承办。大赛以“弄潮创青春、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于今年3月全面启动。全国共收到2200余所高校的逾百万名大学生、15万余件作品报名参赛。经过各高校校赛、各省级竞赛、全国复赛选拔,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197所高校的369件作品入围终审决赛。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我校“乡筹”项目入围全国终审答辩,将所学知识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充分体现了嘉庚学子对产业经济的认真思考,以及实事求是、勇于创新的精神风貌。

图2:“乡筹”项目展位

《乡筹—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创业项目创立于201611月,专注现代农业和文化旅游领域,聚焦“城归”群体进行返乡创业就业帮扶。在前期充分准备和调研的基础上,团队背起行囊,开始梦想征途,足迹遍布福建乡村,从革命老区龙岩古田、连城、长汀,到省级贫困县宁德古田、漳州平和、南平顺昌,同时积极“走出去”,目前已与四川羌寨、宁夏闽宁等地建立合作关系。运营两年以来,项目累积帮助10余名“城归”返乡就业,已开辟5个乡村旅游区域,两年累积营收超过500万元,联合城归创造超过1500万效益,旅游项目开发吸引客群达30000余人次,带动了地方农特产品的增销,帮助450余人实现就业。目前项目已与10个乡镇政府部门、45 家企业签订排他协议,项目核心成果受到近15个政府部门采纳、22个权威专家联名推荐,先后获得福建日报、新华网、中国网等媒体的持续关注报道。

3:厦门大学副校长邓朝晖为我校参赛团队加油鼓劲

厦门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邓朝晖,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必华等领导亲临现场为我校参赛团队加油鼓劲。邓朝晖对“乡筹”项目表现出浓厚兴趣,并对嘉庚学院的创新创业工作突破自我,取得长足进步表示祝贺。张必华在现场与“乡筹”项目师生团队展开亲切交流,询问竞赛进展状况,并对项目成果展示进行了专题指导,随后勉励项目师生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团队合作精神,充分展示锐意进取、敢拼敢创的精神面貌。

4:我校党委副书记张必华慰问参赛师生团队

 “聚合城归,振兴乡村”,在长达一年的砥志研思,对作品不厌其烦地进行了无数次打磨后,“乡筹”团队终于迎来了圆梦时刻,此刻创业团队的所有导师和成员们心酸感怀,也有不尽的期许未来,路在脚下,始终在路上。正如指导老师连智华副教授所说的“创业者都是苦逼的,因为自己就是那个屋檐,再也没有其它地方可躲了。团队未来也将继续前行,回归本质,商业竞争不是一时的竞赛,而是长期的健康博弈。”

5:该项目团成员

据悉,“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前身为自1999年起举办的“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于2014年提档升级为“创青春”大赛。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和所在高校地方省级政府共同主办,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创业竞赛活动,被誉为中国大学生创业创新类比赛的“奥林匹克”盛会,是目前国内大学生最高级别赛事之一。


附录:

项目名称

类别

指导教师

团队成员

《乡筹—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创业》

创业计划赛道

连智华、高璐、辛东亮

刘宇、段树峰、阮林洁、张哲、陈昱西、谭黎淇、曹晓玉、王昌隆、余邵千贝、余思佳、陈翔、李怡、连跃翔、丁明亮、宋梓锋、王旭涵、王建聪




logo

©Copyright SIB 2003-202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

text lxwm
text xmt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