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 xygk
&
校友天地

邱小洁:便若做支光,温暖而坚强

姓名:邱小洁

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

年级:2015

主要经历:2019年考取厦门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专业,曾获得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福建省金奖;第十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三等奖、福建省二等奖;所参与项目曾获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国家级立项;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19届优秀毕业生;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国际商务学院商务英语演讲比赛亚军;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国际商务学院“新东方杯”英语讲介大赛季军;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多次获得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多次获得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三好学生称号;多次获得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优秀学生奖学金等。连续三年担任2015级国贸三班学习委员,2016.08-2017.07担任辅导员助理。

把每一件事情做好,就是把人做好。我们懂得学问没有尽头,学会终身学习,才没辜负一番造就,我们懂得学习的理由,活出生命的光彩,才无愧于春秋”。在人人行色匆匆的时代,大多数人的日子就像一张复写纸,在不停拓印着同样的内容,而邱小洁却时刻保持清醒,时时总结过去,不断发现新的自己。

当大家都还沉迷于游戏生活,享受着假期悠闲惬意的时候,邱小洁总是早早地给自己每学期设立一个必须达成的目标,她深知学习是不能放松的,她努力每学期拿奖学金,每天背200个单词,日复一日从不间断。有人会说这些目标很难,但是她说“事情总是在一开始很难,但是只要开始以后,就会变得很简单。”她认为在学习之前不做无用的意志力浪费是最快投入学习的方式,为自己定下学习计划,马上开始,减少思考何时开始的时间,将让开始变得简单,也会拉长坚持的时间。

为了更好地寻找自己,接近目标中的自己,她乐于与同学交流,和辅导员、专业老师沟通,主动列出自己的规划。就这样,在她一个人慢慢前行的路上,渐渐地多了同伴和老师的支持与陪伴,她规划出自己要走怎样的路,需要怎样的努力,前进的道路慢慢浮现,也越来越清晰可见。通过老师的推荐与自身的努力,她从大二做队员,到大四做队长,各类比赛都给她留下了无与伦比的经历。

我觉得每个人都应当经历一次。”这是即将毕业的她最深刻的感悟。俗话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比赛的过程中,邱小洁成长了很多,心态坦然,拥有自信与勇气,就好像是披荆斩棘以后被赐予的勋章。在不知不觉中为自己铺平了大路,给自己带来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好结果。“考研复试的时候,因为经常比赛、演讲的缘故,跟老师的对话很自然,这给我加分了不少。”除了自我的成长,交到的朋友也是她不能不提的宝藏。一起比赛的队友后来都成了她要好的朋友,大家一起调研,一起熬夜写方案,互帮互助共渡难关奠定了他们友谊的基础。

于她而言,在获得快乐的千万条旅途中,她选择了一条苦中作乐之路:学习。“学习是一种笨拙却有效的快乐”这大抵是对她最贴切的形容。从本科国贸跨考到法学,从嘉庚到厦大,她选择那一条了那条更难也最接近梦想的道路。在考研这个独自学习的道路上,她放弃了跟进比赛,毅然决然过上了三点一线的单调生活——白天在图书馆背书,晚上闭馆回到宿舍。就这样她用五个月的时间考上了研究生,最辛苦,也最值得。

罗素说过“一个明智地追求快乐的人,除了培养生活赖以支撑的主要兴趣之外,总得设法培养其他许多闲情逸致。”在空余时间,邱小洁喜欢做瑜伽,大一的时候,还兼职做了瑜伽教练,也因此更深入了解当地人的生活。考研期间,她也喜欢去运动,在学校的湖边吹风背书,通过适当的放空自己,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以此调整心态,将烦恼置于脑后。

她是一个天马行空的人,也是一个严谨自律的人。在别人眼里,她幸运、优秀,但是世上没有一直被上帝宠幸的人,“努力比幸运更现实”这个道理,没有人比她更深刻,而她也还正在用自己的方式,温柔而坚持地去拼搏出属于她自己的未来,成为指引周围人的光亮。






logo

©Copyright SIB 2003-202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

text lxwm
text xmt
公众号
微博